Google提供的廣告

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簡單認識天然氣(瓦斯)

天然氣
天然氣是一種主要由甲烷組成的氣態化石燃料,而天然氣俗稱天然瓦斯,由瓦斯公司敷設管線供應用戶使用,故又稱之為導管瓦斯或自來瓦斯。

早在日本統治台灣時,就已經在發展天然氣,一般在台灣稱天然氣為瓦斯,也是以日本發音而來,只是當時是以台語來發音,所以日文的瓦斯相當於台語念的瓦斯,而這也是有次參加與日本大肯精密株式會社的開發工具會議時,與日本翻譯聊天時得知,但也不難發現,台灣很多東西都是以日語發音而來,常聽到的就有「脫拉庫 」貨車,「柔賴把 」螺絲起子,「 喀拉機」挖土機等等.....,所以從事工程建築這行業台語是很重要滴,這會對你快速深入了解有很大的關係。


天然瓦斯係古生物遺骸長期沈積地下,經慢慢轉化及變質裂解而產生之氣態碳氫化合物,其主要成份為甲烷,並含有少量之乙烷、丙烷、丁烷等碳氫化合物及少量之不燃性氣體。臺灣地區瓦斯公司所供應之天然氣熱值約為每立方公尺8900千卡至9900千卡之間。

天然氣具無色、無味、無毒、易燃之特性,基於安全考量,瓦斯公司供應之天然氣皆遵照政府之法令規定,添加臭味劑,以防止天然氣意外洩漏而造成危險,而這種味道早已深入大眾們的腦海裡。天然氣比重較空氣輕,漏氣時,易往上飄散。

天然氣是極為乾淨、方便之能源,完全燃燒時,產生無毒之二氧化碳,不完全燃燒時,則會產生有毒之一氧化碳。空氣中之天然氣含量達百分之五至十五之間,遇到火源即會引起燃燒或爆炸。

液化石油氣
液化石油氣係由原油煉製或天然氣處理過程中所析出的丙烷與丁烷混合而成,在常溫常壓下為氣體,經加壓或冷卻即可液化,通常是加壓裝入鋼瓶中供用戶使用,故又稱之為液化瓦斯或桶裝瓦斯。

液化石油氣無色、無味、無毒、易燃、易爆,基於安全上的考量,供應家庭使用之液化石油氣皆添加臭味劑。液化石油氣氣化後之重量約為空氣的一點五倍,因此漏氣時,易滯留在低處或角落,遇到火源便會產生燃燒或爆炸。
液化石油氣經加壓灌裝入鋼瓶內是液體,但流出容器就會變成氣體,氣化後之體積較液體體積擴增二百七十倍;熱值每公斤約10720千卡。

詐騙
最近新聞常報導很多詐騙集團以檢查瓦斯名義行詐騙之行,但瓦斯公司已有在宣導防詐騙的口訣。二年免費一次安檢,查證、關門、不付現。而這些不肖業者常用到騙術手法不外乎這類模式:假安檢,動手腳,說漏氣;換器材,收費高,不負責。

二年免費一次安檢:瓦斯公司按照政府規定,每二年為用戶免費實施定期安全檢查一次。

查證:接到瓦斯公司安全檢查通知單後,先檢查用戶姓名等基本資料「名字或出生年月日」,簡單來說詐騙集團應該是不知道用戶的基本資料,並與瓦斯公司繳費收據上瓦斯公司名稱仔細核對,如有資料不符,很有可能是個騙局,需要跟瓦斯公司近一步查證。

關門:當安檢人員出現後,別急著開門,記得要跟安檢人員核對識別證及用戶的姓名等相關資料,一旦發現有疑問時,要先把人檔在門外,千萬別開門。

不付現:瓦斯公司每兩年做的定期安全檢查是完全免費的,如有必要換裝器材時,現場一律不收費,費用都會併入下一期的瓦斯費中,統一繳交。

重點只要記得現場如果要你付費就有問題了

瓦斯詐騙再現蹤 真制服騙獨居老人

使用瓦斯潛在的危險情境有二,其一為瓦斯熱水器的燃燒不完全,而引致一氧化碳中毒;其二為在廚房煮湯、燒開水不慎而引致瓦斯外洩或一氧化碳中毒。綜觀歷年瓦斯燃燒不完全而引致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大都發生於冬季為主,因氣溫低、東北季風強勁,不少消費者於洗澡時緊閉門窗而慘遭意外;但是今年卻在夏季亦發生多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肇因於今年夏天天氣酷熱,不少消費者開冷氣消暑,亦將門窗緊閉,更因為熱水器安置不當而引發不幸事件。

熱水器裝置的位置不可在室內,必須安裝於陽台通風處,不少消費者雖將熱水器安裝於陽台,但是卻將陽台加裝了玻璃窗,且窗戶緊閉,如此作為,無異與熱水器共處一室,即潛在致命的危機!警方歷年來勘查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現場,均發現有五項共同特徵,其一為死者皮膚均有紅斑;其二為瓦斯熱水器均位在不通風處;其三為瓦斯熱水器均仍然開啟著;其四為浴室還放著熱水;其五為門窗均緊閉著。如此共同現象,即造成瓦斯燃燒不完全而產生大量一氧化碳,一氧化碳被吸入人體肺部後,因其和血紅素結合的能力是氧氣的兩百四十倍,故會使組織細胞得不到氧氣的供給而造成缺氧現象,輕者頭暈、頭痛、噁心、嘔吐、全身無力等;嚴重時即將會產生意識不清、抽搐、休克、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其次,消費者使用瓦斯燒開水或煮湯時,也有潛在性的危險,因為燒開水及煮湯均需要一段時間,不少民眾因而利用燒開前的時間,先處理其他事情,往往就忘了燒開水及煮湯這件事,若將水或湯裝至九分滿,即易因水滾開之後,溢出鍋蓋而澆熄爐火,導致瓦斯外洩,故煮湯或燒開水時,記住只要裝七分滿即可;若發現瓦斯外洩時,首先要將瓦斯關閉,再打開門窗,切記不可打開電扇試圖想吹散瓦斯,因其易引發火花而演變成瓦斯爆炸的危機。

熱水器燃燒不完全,12歲男孩中毒送醫急救

疑瓦斯燃燒不完全,3樓層中毒,3死2傷



瓦斯中毒處置措施

發現瓦斯中毒患者時,首先應輕輕打開窗戶,使一氧化碳(瓦斯)飄散出去並避免產生火花,在將患者移到通風處,鬆解衣物,並使中毒者下顎向上抬高,保持呼吸順暢;若中毒者無心跳必須實施心肺復甦術,並儘速撥打一一九電話送醫急救。

如何防止瓦斯中毒

一、保持環境的"通風":避免陽台違規使用、加裝門窗、紗窗 不潔及喨曬大晾衣物等情形。

二、使用的熱水器應貼有CNS(國家標準)及TGAS( 台灣瓦斯器具安全標示)檢驗合格標示。

三、要選擇正確的"型式":室外專用型(RF)、室內強制排氣型(FE)、室內自然排氣型(CF)熱水器。

四、安裝應由合格技術士依安裝標準程序安裝。

五、要注意平時的「檢修」熱水器應定期檢修或汰換,如發現有水溫不穩定現象或改變熱水器設置位 置或更換組件時,均應請合格技術士維修。

而這個案例對於房東們有很大的關係,瓦斯外洩毒死房客,房東有罪

以上資料大多由網路上整理出來的,最近即將入冬了,大家對於使用瓦斯也會更頻繁,希望讀完能對瓦斯有進一步了解。也祝大家使用天然瓦斯或桶裝瓦斯安全第一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